圖書搜尋

職業訓練局圖書館目錄為讀者提供了一個有效的途徑查閱館藏資料,包括職業訓練局所有圖書館收藏的資料,無論是否在院校均可尋索、續借及預留書籍。

PEAK 的館藏資料主要是給 PEAK 成員使用,VTC 職員可親身前往借閱,但不能線上預約。

目錄需要鍵入個人密碼 (PIN) 登入到個人讀者帳號 (即"我的帳號")。預設的個人密碼 (PIN) 為香港身分證的最前四位數目字。

聯線電腦檢索目錄系統

使用者可透過職訓局網上圖書館目錄系統輸入作者姓名、書名、主題或關鍵詞等,便可檢索有關書目的資料包括書籍、視聽資料、期刊、電子資源等資料。詳細的藏書資料,如存放位置、索書號、是否在館內或或借出書籍的到期日等,都會在螢幕上顯示。使用者亦可通過網上圖書館目錄系統的超連結,找尋到圖書館製作或訂購的各類電子資源。透過網上圖書館目錄系統,用戶亦可預留、續借及檢視用戶已借出的書籍等。

書籍排列方法
圖書館採用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 (LC Classification Scheme),將資料分類,並配以索書號。索書號由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目字組成。圖書館根據索書號,將相同主題的書籍集合一起順序排列。書籍經分類後,會按所屬類別、科目及作者編號順序排列。科目編號完全相同的書籍,會按作者編號,出版日期,冊數和本數排列。中、英文書籍會一同擺放。

例如:有關環境科技的書籍是歸入TD類別。
TD = 環境科技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主要類別及分類
645 = 一般作品,1800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科目及分科
.W293 = Wastewater engineering ----------------作者/書目編號
2014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出版日期
v.1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冊數
c.2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本數

除流通書籍藏書外,有些索書號前面會附有位置編號,顯示有關資料的存放位置,但主要藏書則沒有位置編號。以下為一些位置編號的例子:
AV 視聽資料
PER 期刊
QTO 特大圖書
REF 參考書

簡易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